部门动态
市医保局“四个到位”扎实推动新生儿“落地即保”
  •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 发布日期:2024-03-27 11:04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坚持“四个到位”,扎实开展“落地即保”专项行动,依法做好新生儿参保缴费工作,助力新生儿参保“高效办成一件事”。

一是出生信息获取到位。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安排专人对在院出生的新生儿逐一进行登记,确保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获取掌握;主动对接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各定点医疗机构,组建新生儿参保协同联动小组,建立数据共享应用机制,每月对全市新生儿出生信息和参保信息筛查比对,梳理遗漏人员名单,全面掌握全市新生儿参保情况。

二是参保宣传开展到位。将新生儿参保宣传嵌入门诊产检登记、生育住院和办理出生证明等关键流程,设置参保宣传栏,张贴《居民(新生儿)医保宣传单》,推送缴费和报销须知;发放《致新生儿父母的一封信》2000余份,提醒及时参保登记、缴纳保费;制作《一生“医”靠》“医保好声音”短视频,依托“泰州医保”公众号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开展专题宣传,目前累计阅读量超7000人次;深入社区、医疗机构开展新生儿参保宣讲会,向新生儿父母、产科医生、护士讲清讲透新生儿参保政策,推动形成宣传合力。

三是参保服务优化到位。会同公安、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开辟便民绿色通道,在相关业务窗口设置“新生儿参加医保登记方法和流程”指示牌,提醒须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参保缴费手续,避免出现待遇等待期;简化办事流程,指导生育定点医疗机构于醒目位置张贴参保服务指南,可通过医保个人网厅、“江苏医保云”App、“泰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专区为新生儿线上登记;每月初统计并下发未参保的新生儿名单,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提醒参保,累计发送提醒短信近3000条。

四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各市(区)业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新生儿参保缴费工作专班,将新生儿参保宣传动员工作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绩效综合评价“医保为民服务点建设”内容,每月对定点医疗机构新生儿参保宣传动员情况检查统计汇总,对出生即时参保率低的定点机构适时通报。至今年3月下旬,全市共办理新生儿参保278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